草稿本

Beneath the Moonless Sky

“不来杯蟑螂汁?”酒保擦完最后一个杯子,冲不远处那个十几分钟前闯进来的家伙嚷道。这人一直失魂落魄地坐着,目光呆滞,绝望得简直像只给关进笼子里的老鼠,后厨就有两层。小潮过了没几个钟头,光环斜斜地横在天边,泛着清冷的光。离打烊还有一会儿,酒馆里一个人也没有。敢在黑夜里出来的人要么是迫于生计,要么疯得比鲑鱼还厉害。

“一杯下肚,就什么烦恼都不是事了。来吧,俗话说得好,一天一杯蟑螂汁,不用害怕尼克斯。”

这人听到最后的词,从喉咙里发出一声悲惨的呜咽,把脸埋在双手里,深深地呼了一口气。

“嘿,出什么事儿了?”酒保招呼他,“喝一杯吧,也可以跟我聊聊。一年陈酿,就当是我请客。”

对方犹豫了一下,抬起头,从座位摇晃到吧台前,盯着面前灰黑色的粘稠液体,突然仰头一饮而尽。

“觉得好点了吧?”酒保冲他点头,“再来一杯?”

“不了,谢谢。”客人放下杯子,满脸痛苦,“明早就是我的婚礼了,喝多了不行。”

“祝贺你。不过你像还有什么心事?”

“外面黑得什么也看不见。”客人低声说。

“是啊,自从月亮炸了……”

“我碰上尼克斯了。”

“什么?!”酒保猛地往后一跳,撞到背后的酒柜上,好在没碰碎东西,“你碰上什么了?!”

“它就那么冲过来,我看不见它的,脸,但我能碰触到它……看在上帝份上,它像有什么邪术,我不是故意的,我发誓。”

“没人是故意的。”酒保同情地点点头。

“我不想背叛我的未婚夫们,这不是背叛……”他虚弱地辩驳,“你能理解吗?在那种情形下……”

“我能理解。”酒保转身摆正碰歪的陈设,“我应该能理解。然后呢?”

“然后它抓住我,用它的口器在我身上涂抹体液……然后世界消失了,我听见了音乐,从过去传来的音乐,金色的、绵延的音乐,我不想让它停下。我不再害怕了,是的,我希望它不要停,永远不要停,我希望这一刻能成为永恒,我一定是疯了……”

酒保没搭话。

“我觉得自己是个异星恋的怪物。”客人做了个倒酒的手势,酒保又给他满上,“这杯我自己买单。但那些恶心的虫子对付我们有一套,它们知道我们脑子里的快乐开关,在那种情况下谁都没法拒绝——或许有,不过我猜他们的脑袋都被吃了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它就隐没入黑暗中了,留下我一个人。清醒过来后,我告诉自己得找个地方坐坐。”

“我的养父也碰到过一个尼克斯。”两人沉默了一会儿,酒保突然说。

“啊。”客人震惊地抬起头,“他还安好吗?”

“很好。“

“呃……我能否冒昧问一句,他当时……拒绝了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他和你们提起过这事?”

“啊,没人提起,不过谁都知道,他腹部的疤就是证明。”

“疤?”客人刹那间面无人色,“什么疤?”

“一个人类和一个尼克斯,不多也不少。”酒保咧嘴一笑,光从他身上褪下,像层剥落的表皮。它耸了耸肩:“毕竟,大家都是这么出生的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3)